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

20150517籃城社區公共菜園田野紀錄-張嘉倫





圖/文-張嘉倫/2015-05-17

20150517 上午晴空萬里好天氣。

清早八點到菜園看到許多地方都撒上了太空包木屑,可見前兩天有人來這裡工作。 

兩岐週二除草的菜圃,經過了雨天,土地變得比較硬了,上面還有咖啡渣似的木屑,看來應該是要翻動土壤,把木屑混入土中。只不過經過了前兩天的雨水,仍然有土香的苗冒出頭來,可見土壤深層的土香塊莖還是沒有清理乾淨。如果要重上菜的話,這個問題還是不得不解決。路邊有位太太看到我,我們就聊起雜草與土香的問題,他也說這個東西只有清理乾淨,沒有別的辦法。所以,我決定試著把土裡的土香塊根挑出來,同時翻土。

翻土的過程,才發現土裡的塊莖竟然還有相當多的數量,果然前幾輪的除草的功夫還沒到位。有些土香在土裡已經又發出了嫩白的苗,有些則還保留在塊莖的狀態,所以我必須在土壤砂石中把土香的塊莖認出來,這是快不得的工作。唯有處理得越乾淨,未來的雜草問題才可以越少。
 
記得我母親曾經說過:「千年魚栽萬年草仔」,意思說土裡的草的種子生命力是我們無法想像的。從挑出塊根的過程中,我也想知道這些到底蟄伏在土裡多久了呢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