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

驚喜不斷的魅力寶島 羅雪柔的安身立命之所

資料來源:《全球中央》第201102期/編輯部&羅雪柔(Cheryl Robbins)&蕭雯  譯  

你問我從哪裡來?答案是洛杉磯。在台灣待多久了?近21年了。不管問第二個問題的是台灣或是外國人,一定都會對我的答案感到驚訝。尤其是外國人還會補上這一句:「台灣變很多,你一定都知道。」的確,台灣一直在蛻變,我都看在眼裡。

生活型態自主和宗教自由 全球數一數二

台灣是個活力四射的地方,這點讓我深深著迷。我在這邊度過的21年裡,多半從事業餘寫作,常常到處旅行。台灣日日都有所不同,從沒有無聊的一刻。台灣最自由之處,在於你可以選擇你要怎麼過日子,這裡的生活型態自主及宗教自由度,是全世界數一數二。多年前,位於新北市的世界宗教博物館的開幕典禮上,我也在場,當時閃現腦海的一個想法是:台灣是少數幾個看得到這種博物館的地方。

我不得不承認,台灣的外國人享有幾個好處。這裡有一種「反歧視」的現象,只要對方是西方人,就對他特別好。幾週前,我陪一位家鄉來的攝影師朋友在台北,找尋拍片要用的場景及制高點,捕捉川流不息的車潮及鄰近的街景。很多人幫助我們,其中有些是朋友,有些則是素昧平生。我們得以在一棟建築物的屋頂拍攝,還允許我們從陽台取景。我當下就明白,因為我們是外國人,才有這般「禮遇」。這裡好客的程度不在話下,所以我常跟朋友形容台灣有多友善,就像置身異地的家鄉,藉此鼓勵他們來這裡玩。

說到台灣有多友善,這邊有一句話說「愈往南走,天氣愈暖、人情愈濃,」這是我遠離台北往南走、定居台中的原因之一。我覺得這邊很適合我,不僅城市大小適中,比台北容易找停車位,天氣也比較舒適。我的嘴也被這裡的外國人給寵壞了,他們帶來家鄉的好味道,有美式餐點、印度料理,甚至連俄國菜都吃得到。

台中因位在台灣島中部,要到哪裡旅遊都很方便。我透過旅行認識到真正的台灣。2010年,我和胡浩德先生共同撰寫了《真情台灣》(玉山社出版),胡先生是前荷蘭駐台代表,在這裡待了八年。

究竟什麼是「真正的台灣?」台灣獨特之處是在短短的時間內,就可以飽覽城鄉、山海美景等多樣風情,台灣還有豐富多元的文化。我曾經花好幾年到原住民部落,學習他們的文化。前幾年,我在《英文台灣日報》當記者,有幸訪問到胡浩德先生,當時意外發現我們都很有興趣研究原住民,因此《真情台灣》也特闢篇幅介紹他們的部落、經營的民宿、餐廳及工作坊。儘管這本書不是原住民專書,但確有鼓勵人尋幽訪勝的意味,藉此發現原始自然、人文之美。我目前也在寫一系列原民部落的旅遊指南,希望能讓人們一窺「真正的台灣。」


驚喜不斷的魅力寶島 羅雪柔的安身立命之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